9 Aug

左撇子挨棍子 可能有後遺症

by Johnny at 08:57 under » 不指定 | |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【記者張正莉/台北報導】

國小三年級的小慶(化名)課業表現中等,是個聽話、守規矩的好孩子;但博士爸爸和碩士媽媽一直認為小慶表現太差勁,一切都因為他是「左撇子」。於是爸媽以極為嚴苛的手段強迫他改正,只要發現用左手就是一棍子,結果小慶開始害怕寫字、恐懼吃飯,認為自己一無是處;最後不但有自閉傾向,還產生左右混亂的永久後遺症。

這是台灣一個左撇子小孩的真實遭遇,雖然比較極端,卻也顯示大多數父母都認為用右手才「正確」,左撇子則是「錯誤」且「麻煩」的。事實上,台安醫院兒童發展復健中心主任陳達德說,一個人習慣用右手或左手,是大腦發展過程中自然「偏側化」結果,無所謂對錯;刻意矯正反而會造成莫須有的「災難」。

陳達德表示,大腦的左半球支配右半邊肢體,右半球支配左半邊肢體;如果很粗略的分,左腦是語言中樞,而右腦則主掌空間、邏輯等。

陳達德說,在沒有誘導情形下,小孩自然伸出那一隻手拿筆、拿筷,就代表那一隻手是慣用手,也就代表對側大腦較占優勢。舉例而言,用左手的人因右腦較發達,對於空間、邏輯觀念較強,適合走電腦、機械、物理、數學等路線。

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心智科主治醫師張學岭表示,臨床上不時有著急的父母帶著左撇子小孩前來「治療」。

張學岭說,站在兒童身心發展立場,如果用那一隻手已經養成習慣,要再改變就很困難了;再加上有些父母態度嚴厲,會讓孩子感覺很痛苦,甚至拒學、拒食。因此,孩子用右手或左手,最好順其自然,不要刻意改變。如果一定要改變,也儘量把握一、兩歲前尚未定型時間──年齡愈大,就愈難改變,引發困擾也愈多。

陳達德說,臨床上有不少父母,等到上小學,寫字機會多起來時,才硬性強迫孩子改用右手。結果小朋友因左右腦架構混亂,出現寫反字、鞋子穿反、搞不清楚方向等;有人甚至一輩子都分不清左右,必須以「戴手表的是左手」等特徵來協助分辨。

為什麼刻板印象中左撇子小孩比較「難養」?陳達德分析,這可能跟右腦發達的人較重視邏輯、一板一眼、實事求是,對於應對進退反而較差有關。最重要的,孩子的智慧、氣質雖然受先天影響很大,但後天的教養更為重要,因此,孩子的未來並不取決於用左手或用右手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我認識兩個左撇子的人,真的比較重視邏輯、一板一眼、實事求是,對於應對進退反而較差耶。

不過如果能左右並用的話,學業成績會有比較優異的表現喲
建議大家有空要多用用不慣用的手,左右均衡一下,你會發現原來自己可以更聰明有更多可能性喔~

發表評論
表情
emotemotemotemotemot
emotemotemotemotemot
emotemotemotemotemot
emotemotemotemotemot
emotemotemotemotemot
開啟HTML
開啟UBB
開啟表情
隱藏
記住我
暱稱   密碼   訪客無需密碼
網址   電郵   [註冊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