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 Aug

什麼是葡萄胎?

by Johnny at 10:25 under » 不指定 | |

加強檢查 不怕葡萄胎

文/鄭文嵐
採訪諮詢/童綜合醫院婦產科醫師魏添勇

對父母來說,每個生命的來臨都是一個驚喜,只是有的寶寶不循正軌,走偏了分化之路。

「醫師,你說我懷的是葡萄胎?」「是因為我吃了太多葡萄嗎?」曾有孕婦在被醫師診斷出葡萄胎後,不可置信的對這個名稱提出許多疑問!葡萄胎與吃葡萄胎沒有關係,只是孩子在分化的過程中走偏了。

胚胎走錯路

長庚醫院婦產科醫師魏添勇表示,精子和卵子結合成為受精卵後,正常的話應該分化為胎兒,但在這分化的過程中,有些會出錯,沒有按照正常的軌道慢慢分化成身體的各部位,進而成為一個胎兒,,而是出現了變化,往別的分向分化,成為一粒一粒,類似葡萄樣。

其實,葡萄胎是一個良性的疾病,它是一系列疾病的開始,此系列疾病稱為妊娠性滋養層細胞疾病。它是滋養層細胞的異常增生,由於是一個個絨毛極度水腫造成的,成為成串的水囊,外觀極似葡萄,所以才會被命為葡萄胎。

葡萄胎是胚胎出現錯誤分化的結果,但是什麼原因造成這樣的結果,目前醫界仍未有確切的定論。醫界也發現,這些形成葡萄胎的受精卵,來自爸、媽的卵子和精子其實是正常的。究竟是什麼原因,讓這些正常的精子和卵子在受精後,後續的分化上竟然出現問題,醫界還在研究中。但懷疑可能與胚胎分化過程中,媽媽接觸到一些化學物質有關,可能是受到這些化學物質的刺激後,影響了胚胎的正常分化。

不正常出血是症狀

由於葡萄胎就是從受精卵開始分化起,所以也算懷孕,會有停經的情形,用驗孕棒驗也的確會驗出懷孕的反應,但是因為子宮內的胚胎並不是正常的胚胎,所以到了二、三個月後會有不正常的出血。葡萄胎最早的臨床症狀是陰道出血和下腹痛,在妊娠初期還可能被診斷為先兆性流產或是不完全性流產。有些媽媽還會有噁心,嘔吐,子癇前症的症狀。

除了不正常的出血外,葡萄胎的分化速度極快,會將子宮撐得很大,所肚子看起來會比實際的懷孕周數來得大。在骨盆腔檢查時會發現,孕婦的子宮比實際的懷孕周數大。這是因為葡萄胎的滋養層細胞會分泌人類絨毛膜性腺激素(hCG),卵巢受到高濃度人類絨毛膜性腺激素的刺激會腫大,呈現多囊狀,且卵巢的卵囊膜細胞會黃體化所致,但是這種卵巢囊腫,在病人接受治療後,人類絨毛膜性腺激素下降,自然也會消失。

年齡與發生率有關

雖然葡萄胎發生的危險因素並不是很確定,但有研究發現,媽媽年齡與妊娠史與葡萄胎的發生有比較大的關聯性。在年齡方面,20歲以下以及40歲以上懷孕者,發生葡萄胎的機率是21-35歲媽媽的5-9倍。40歲以上的媽媽比20歲以下的媽媽有更高的危險性。父親的年齡則沒有影響。

對於這項研究結果,魏添勇分析,年紀太小,卵子品質是比較不成熟,至於年紀太多,卵子品質也比較差,分化的過程中的確是比較有畸形的可能性,這也就是為何高齡產婦必須做更多檢查的原因。但畢竟葡萄胎是分化自受精卵,所以精子的品質也佔一半的因素,只是因為胎兒是著床在媽媽的子宮內,對媽媽未來的健康影響也比較大,所以醫界在研究上較著重在媽媽身上,若真要追究問題的來源,父母都應佔一半。

在妊娠史方面,有二次以上連續自然流產的媽媽比正常的媽媽危險性高32倍,也就是連續自然流產的媽媽比較容易產生葡萄胎。

超音波是診斷利器

超音波是診斷葡萄胎的利器,因為超音波可以鑑別葡萄胎、先兆性流產和子宮外孕,且運用上普遍且簡易,不少孕婦在懷孕早期即因為陰道出血等症狀接受超音波檢查,而檢查出葡萄胎的存在。

一旦檢查出葡萄胎,接下來就是後續的處理了。魏添勇指出,一旦診斷出葡萄胎,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拿掉,而且要拿得乾淨。由於葡萄胎也有轉為惡性癌症的可能性,組織取出後,醫師會送去化驗,確認組織的良、惡,且由仍要接受後續的追蹤,經過一年的追蹤確認沒有問題後,才能再懷下一胎。

雖然胚胎不正常的分化是造成葡萄胎的原因,但媽媽們不用太過擔心,因為葡萄胎在臨床上並不常見,不算是常見的產科問題。

葡萄胎嚴重度相差大

大體而言,葡萄胎只是個單純的胚胎分化走向歧路的結果,是個良性疾病,但除了有少部分會有惡化的可能外,即使是良性的組織,臨床上也發現,因為葡萄胎發展得太迅速,甚至傷到整個子宮,必須將子宮全部切除,有的還會轉移至肺部及腦部。他強調,葡萄胎可以只是個小小的疾病,也可能發展成很棘手的問題,雖然不用太擔心,但也不能輕忽。

以病理組織區分,可將葡萄胎分為完全性葡萄胎和不完全性的葡萄胎,完性葡萄胎的轉移機率較低,且通常是良性的組織;至於不完性葡萄胎轉移的機率較高,而且有比較高的可能性轉為癌症組織。
二胎都是葡萄胎機率低
很多媽媽擔心,萬一第一胎是葡萄胎,第二胎再懷葡萄胎的機率是不是會比較高?對此,魏添勇表示,葡萄胎的發生率很低,連續二胎都是葡萄胎的機率更低,但機率小歸小,若單就懷葡萄胎的婦女進行分析可發現,第一胎如果是懷葡萄胎,第二胎發生葡萄胎的機率會比第一胎是正常寶寶的機率來得高。但他強調,二胎都是葡萄胎的機率微乎其微。

小天
2005/8/8 10:23
站長,加油,,sunny
分頁: 1/1 第一頁 1 最後頁
發表評論
表情
emotemotemotemotemot
emotemotemotemotemot
emotemotemotemotemot
emotemotemotemotemot
emotemotemotemotemot
開啟HTML
開啟UBB
開啟表情
隱藏
記住我
暱稱   密碼   訪客無需密碼
網址   電郵   [註冊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