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0 Oct

坐月子喝水 不會變大肚桶

by Johnny at 10:15 under » 不指定 | |
網路轉載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網路傳言,坐月子期間喝水會變成「大肚桶」、會患風濕病、使內臟下垂;吃水果會哮喘,且因生產後母體氣血流失過多、胃功能變差,吃蔬果會拉肚子。

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婦科醫師林君玉表示:「坐月子絕非不能喝水!產婦惡露尚未排乾淨,忌吃生冷飲食,如不應喝冰水或吃性涼的瓜類或白蘿蔔、大白菜,但並非不能喝水。」

水果可吃葡萄櫻桃

林君玉說,生產過程中流失體液、產後還要哺乳,若限制飲水,不利母體健康,反而是建議應多喝溫水、溫牛奶,或吃葡萄、櫻桃等水果補充營養。

衛生署台中醫院婦產科醫師陳學修指,美國婦產科醫界甚至讓產婦剛生產完就喝一大杯五百c.c.的冰水以利子宮收縮,雖然東西方醫學對產婦忌吃生冷食物看法不同,但絕無坐月子忌喝水的問題。

陳學修說,產後腹部肥胖是因懷孕累積脂肪所造成、與喝水無關,喝太多水頂多造成胃脹、多尿或水腫,並無水囤積於腹部的疑慮,而氣喘的發生與免疫系統有關,也與生冷飲食無關。

坐月子飲食建議

˙建議多喝溫水或牛奶補充水分,果汁宜喝不冰的

˙中醫認為應避免攝取性寒的瓜類、白蘿蔔、大白菜

˙中醫建議可吃性溫熱水果,如葡萄、櫻桃等

˙西醫認為現代人營養過剩,坐月子均衡飲食即可,不必特別進補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資料來源:林君玉醫師、陳學修醫師 記者陳柏因採訪整理
發表評論
表情
emotemotemotemotemot
emotemotemotemotemot
emotemotemotemotemot
emotemotemotemotemot
emotemotemotemotemot
開啟HTML
開啟UBB
開啟表情
隱藏
記住我
暱稱   密碼   訪客無需密碼
網址   電郵   [註冊]